PG电子游戏官方网站

养生PG电子游戏官方网站/2024.03.14
“四高”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!

640

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,“四高”——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、高尿酸的发病率节节攀升,发病年龄也在不断前移,不再是老年人的专有病。“四高”可单独存在,也可合并存在,无论您被几高击中,都不容忽视。


在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中,虽然没有直接提及“四高”这一概念,但其症状与“血浊”的范畴相吻合。今天就来一起听听血浊理论的学术开创者王新陆教授的精彩分享。



本期大咖


640_wx_fmt=pn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


王新陆教授


国医大师

全国名中医

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







什么是血浊?


点击观看精彩视频


血浊,其实是一个病理产物。

当人体的代谢紊乱时,有害物质无法排出体外,就会在体内积聚。这些有害物质最早会在血管中聚集。当血管中的血脂过高,可能会导致脂肪肝;尿酸过高则会在小关节中形成结晶,引发痛风;血脂和血糖都高时,则可能出现动脉硬化和颈动脉斑块。

血浊的内涵,建立在痰浊、湿浊等概念的基础上,但又不完全相同。有人认为血液浊化就是毒,但我觉得这种说法过于极端。血脂稍高、血糖稍高,并不能直接称为毒,它们首先是浊化。

这就像在家煮稀饭时,如果米放多了或者放了不该放的东西,稀饭就会变得浑浊,这就是浊。而这种浊,会影响到血液的循行。





高尿酸年轻患者占60%


点击观看精彩视频


“四高”都是代谢综合征类疾病,均为血浊的典型指标,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子。

高血压作为四高之一,不仅会导致血管堵塞,还可能造成血管破裂,特别是在脑血管畸形的人群中,高血压的风险更为显著。

高血糖则会导致血管内皮损伤,促使血管腔变窄,增加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。同时,高血糖还会降低身体对葡萄糖的利用能力,进一步影响代谢健康。

高血脂会引起血管斑块的形成,加剧心脑血管病的风险。而高尿酸不仅与高血糖相互影响,还会促进泌尿系统沉积,增加肾结石的风险。

目前我国高尿酸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.3%,患病人数约为1.77亿,其中18至35岁的年轻患者占比近60%。

这四高就像身体里的定时炸弹,不要等四高出现到高得不能控制的时候才关注健康,不能等到它对身体器官造成损害的时候才想到挽回。

关键是早发现、早预防、早干预。





现代人如何清浊?


点击观看精彩视频


清浊对我们这一代人太重要了。改革开放40年来,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显著变化,如熬夜、工作紧张、饮食不规律等,这些不良习惯导致了血液的浊化,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。

首先,我们需要调整生活方式,养成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。避免长时间熬夜,保证充足的睡眠。同时,减少高脂、高糖、高盐食物的摄入,增加蔬菜、水果等富含营养的食物。

在清血浊的过程中,药物和食疗都有其作用。药王孙思邈就是先以食疗为主,当食疗无效时再考虑药物治疗。因为所有的药物都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,如西医的降脂药虽然能迅速降低血压和血脂,但长期使用会对肝脏造成损伤。

最后,我们要明白疾病的复杂性。如心脑血管病、肿瘤等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。因此,在清血浊的过程中,我们需要综合考虑生活习惯、遗传、情绪等多个方面的因素。


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

评论
评论0
查看全部0条评论
热榜

    推荐

    换一换

        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

        相关推荐
        PG电子游戏官方网站